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家首批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全国跨境电商示范校专业,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

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具备商务英语应用、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业务规范运作、跨境电商运营、外汇风险规避与防范、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能力及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技能,面向对外经济与贸易行业的职业岗位群,能够适应“互联网+国际贸易”业态,从事国际市场开发、外贸业务磋商、外贸合同签订及履行、外贸企业业务运作管理、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地理、国际商法、国际商务礼仪与谈判技巧(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语函电、跨境电商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商务英语听说、外贸跟单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通关实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专业的外贸公司、三资企业以及外国驻华商社等外向型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外贸业务员(外销员)、跨境电子商务师、国际商务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外贸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员、涉外商务文员及外贸业务管理等岗位的工作。

师资队伍结构: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博士6人;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双师型”教师占比85%。国际贸易师资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此外,国际贸易教学部还聘请行业领军企业的外贸一线专家16人作为本专业兼职教师。

实验实训条件:校内建有国内领先的、将外贸企业职场环境与教学环境融为一体的国际贸易综合仿真实训中心、商务英语听说体验实训中心、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国际货代实训中心等实训基地,开展虚拟外贸业务实训、跨境电商实训、通关业务模拟实训、外贸跟单模拟实训、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训、进出口业务综合仿真实训、商务英语听说读写综合实训。同时,与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中外运、江苏南光集团、江苏海外集团等公司建立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专业学生的校外实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要就业单位:江苏南光工贸公司、江苏开元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外运长江公司、江苏舜天集团、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杰斯恩工贸有限公司等。

专业建设成果:专业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3部,省重点教材3部,承办国家级专业师资培训4次,省级师资培训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