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以构建实践育人工作体系为突破口,紧扣“三力一度”工作布局,大力提升工作实效。

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共有团支部48个,团员1325人,团干部142人,专业社团团支部6个。曾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在近三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赛事中获得国赛金奖、省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9项,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大中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连续四年获得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2个团支部获得江苏省“千优活力团支部”连续五年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团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组织架构图

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部门简介


组织部

组织部是团总支的中枢部门,主要负责我院团员团组织关系的审核注册、转入转出工作,是全面推进全院团员青年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

主要职责如下:

1、在校团委的号召下,全面推进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

2、主要负责团员团关系转接和审核注册等相关工作;

3、对学院基层团干部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学院基层团干部的带头作用;

4、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不断加强学院团员团干部的思想教育;

5、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举行“五四评优”,对学院内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团员青年进行表彰;

6、举办我院品牌特色活动 “我爱我的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


宣传部

宣传部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在同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主要负责学院党、团理论知识学习宣传,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党、团理论知识学习教育宣传;

2、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活动;分党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3、分党校初级党课组织(党校开班、党课、结业)、学校中级党课组织;

4、学生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党员发展对象推荐、预备党员材料上报);

5、协助学院“百人百岗万小时”品牌项目组织工作;

6、国家重大节日、纪念活动,学校、学院重要活动宣传工作(以线下宣传为主)。


文艺部

文艺部是负责我院文艺活动工作的部门。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

主要职责如下:

1、计划、组织、协调全院学生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

2、筹办学院迎新晚会、新生才艺大赛等活动;

3、参赛人员的日常训练和活动开展;

4、管理团总支、学生会的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及相关器材、演出服装。


实践部

实践部是我院团总支重要部门之一,负责商务贸易学院各项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开展。是文化学习与社会活动之间一个平衡的支点,也是我们与社会交流的窗口。

主要职责如下:

1、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管理;

2、参加或举办一些实践、志愿活动;

3、组织团队或者班级个人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4、协助其他部门各项活动。

就创部

就创部是在学院团总支的指导下服务全院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普及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寻求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支持,积极打造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服务平台。

主要职责如下:

1、举办各类就业、创业活动和竞赛;

2、为同学提供专业的就业与创业信息;积极宣传国家有关的就业创业政策;

3、整理毕业生资料、审核毕业生资料、校园招聘会等

4、配合其他部门各项活动。


社团部

社团部联系六个社团,分别是英语角、物流协会、电商协会、韩语协会、日语协会、直播电商协会,主要负责社团活动的开展,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

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实际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

2、指导社团与校内各社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3、听取、反映和解决各社团的难题和要求;

4、负责布置、安排、监督我院的社团活动。


心理部

心理部是我院的特色部门之一,负责为商务贸易学院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更好的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自我调剂,逐渐拥有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

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学院心理护航室工作;

2、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3、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

4、配合其他部门各项活动。


新媒体部

新媒体是以网络宣传为主的职能型部门,主要运营管理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宣传学院活动。新媒体通过网络平台对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校园新闻、动态信息进行宣传和报道。

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运营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

2、配合学院的重点工作部署,开展正面引导与宣传工作;

3、网络宣传报道学院各类大型活动;

4、对大型活动现场进行直播活动。


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中心

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中心紧密跟进当下商务贸易学院发展趋势,以商务贸易学院各团支部、班级为主要阵地,服务中心将“活动发布与服务”作为核心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本学院活动的发布活动、活动初审、活动终审、活动报名、活动签到、完结申请、学分发放。

2、学院综合素质加分公示的汇总、审核及公示工作;

3、对应班级综测联络员,对综测联络员进行考核。

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荣获主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