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商务贸易相关专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切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115日下午,商务贸易学院召开了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研讨会,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陶经辉等高校专家,世界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主席王海澄等行业企业专家,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以及商贸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于林惠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概况;阮晓文院长介绍了商贸学院的基本概况。随后,陶经辉院长分享了南京财经大学商科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并指出要切实引导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确保教师队伍的新老衔接;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干部协调办公室主任李卫红分享了该校的专业建设情况,并建议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王海澄主席表示企业需要复合型商科人才,建议为商科学生提供选修其他专业课程的机会,形成跨专业互动,同时要将时事政治、行业新动态融入课堂。

会议第二阶段为分专业研讨。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会场,在专业负责人朱玉赢老师介绍完国贸专业的建设现状及规划后,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远教授指出,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在考虑学生就业的同时,还要适当考虑学生未来考研升学的问题,并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方向模块提出了修正建议;王海澄主席指出,国贸专业正在尝试的现代学徒制有创新,在实施过程中还要设法调动学校导师的积极性;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尤宏兵指出,不同课程的实践课开设可以有不同的要求;南京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周晓琛建议培养方案中增设跨境电商方向模块,加强学生在独立站运营、数据分析和平台实训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以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南京快乐一族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发山结合自身的商业实战经验,指出跨境电商的本质是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巩固和强化学生的市场营销知识。

在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分会场,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物流系主任姜方桃教授从其本校的慕课开发、本科生参加物流大赛的视角分享了专业和团队建设的丰富经验,建议各专业可增加互选的通识课程,毕业论文可以指导学生参与老师的研究课题,以此打造毕业生的高就业率;郑州高捷航空物流集团总经理蔡树华从工作实践出发,强调国际物流企业的人才需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学习能力,熟悉国外相关文化背景;南京捷顺达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陆庆勇则从高应变、高抗压能力、高情商和适应面宽等角度表达了企业对复合型综合性人才的急需;我校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也就提升物流管理毕业生的现代服务能力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谈慧教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给出了调整方向。

在电子商务专业分会场,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贸易与物流学院院长吴洪贵教授突出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

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物流教育类产品总监王琦及统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雪华均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围绕企业需求来制订;李卫红主任建议电商课程可结合学校的特点来打造;南京绿灯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则对电商人才的综合能力、市场分析能力、与时俱进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做了强调。

  此次研讨会贴合商贸学院本科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需要,专家学者们的宽视野和高站位,以及精准的把脉与建议,使商贸学院专任教师们受益匪浅,为学院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激活专业发展潜力、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打造高水平本科职业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