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举办育人工作培训和新生班主任沙龙

发布者:高鑫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82

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学院于828上午育人工作培训和新生班主任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桂兰做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常敏主持会议,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社团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书记陈桂兰“敬教劝学,'四有'好老师为题,给大家分享了她丰富的育人工作经验。她首先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切实的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青年大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探索和改进思政工作方法,把本校“五有三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融入“三全育人”过程中,努力打造具有校院特色的育人品牌同时阐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希望大家增进职业情怀,坚定职业理想,努力成为于漪、张桂梅黄大年式四有好老师。

为了帮助老师们尽快增强工作能力,陈书记全面阐述育人工作的四个重要途径一是问题需求精准切入,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二是教育辅导精准有力,唤醒、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三是抓牢学风建设,努力打造学习支持辅导系统,高标准建设就业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学生持续发展;四是管理服务要抓住关键环节久久为功,努力创建优良班风、院风与校风。最后桂兰书记语重心长,希望老师们把育人工作做到舌尖上、笔尖上和心尖上,努力成为事业型、专家型的教育工作者,用爱与智慧点亮学生的生命之光

优秀班主任标兵、培育省级先进班集体的刘晓明副教授给大家做经验介绍刘老师从班主任的重要作用、守住学生安全底线、新生入学常见问题的解决、以及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分享,为大家提供了指导性、操性强的班级事务处理办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常敏培训总结。她希望大家牢记人民教师光荣使命,在日常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共同筑就商贸学子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的承重墙,托举学生攀登与腾飞。

在场的老师们反响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既高屋建瓴、系统深刻,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表示后续一定要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加以实践并创新,努力建设优秀班集体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