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商贸学子走进桦墅村

发布者:高鑫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552

为了激励青年学生扎根农村大地,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近日,商务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崔菲菲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江宁区桦墅村,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邀请专家在田间地头为同学们讲授“乡间思政课”,同时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为打造县域富民新业态,共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好“乡间思政课  领悟“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在商贸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老师应邀莅临现场指导。他带领同学们一起考察了桦墅学堂、精品民宿、凤凰农家书屋等地,立足桦墅村这一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既阐释理论又观照现实,既解读宏观战略又剖析具体举措,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他还指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把握好时代机遇,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智慧与才干!同学们备受启发,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肩负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夯实专业基础,在实践中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访谈江苏省劳模  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成果

为了进一步探访桦墅村的振兴之路,同学们对江苏省劳模、桦墅村党委书记蔡云进行访谈,蔡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桦墅村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乡村旅游、“绿色银行”等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经验,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高度融合,走出“党建+走出乡村振兴桦墅路”,让桦墅村成为了增强农村活力、实现强村富民、倡导文明乡风的美丽乡村建设主阵地和风向标。同学们认真记录并思考,并和蔡书记就新型农民的打造、新农村的治理、农产品的直播营销等内容展开热烈的研讨。

访谈当地农民  和农民一起躬身劳作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农民的情况,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走到农户家中,访谈当地农民,以个案访谈的形式记录下新时代新型农民现状、需求和困惑;同时在当地农民的指导下躬耕劳作,认真聆听插秧的技巧和方法,进行了种植田整理工作,放入种子和苗,并夯实泥土,在烈日下体验着实践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体悟着劳力劳心,亦知亦行的真谛。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服务当地产业发展

在桦墅村“2022年乡村振兴文化产业论坛”举办期间,同学们不仅担任志愿者,为专家学者提供指引路线、会场接待等志愿服务,同时通过论坛切实了解到茶产业是乡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在县域富民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如何运用专业知识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引发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直播电商“下乡助农  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活力

为进一步帮助农民解决当地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学们深入了解水果作物种植培育技术与方法、水果销售现状、销售优势与销售困境,将当地特色与水果有机结合,为果农设计新型产品包装,同时运用新媒体平台,在当地拿起手机直播销售,为果农搭建优质农产品面向全国市场的“绿色通道,为桦墅村农民增收拓展网络渠道,成为助力当地农民共同富裕的切实之举,被当地村民授予“助力振兴好青年,青春之光闪耀乡村”锦旗。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同学们从校园走入实地,运用自己的脑力、眼力、脚力、笔力,用心记录和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深刻认识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意义;同时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用智慧贡献乡村振兴、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商贸学子将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责任、勇担时代重任、助力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