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行动|商贸学院举办“职引未来,畅谈理想”草坪沙龙

发布者:高鑫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52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下的就业现状,缓解学生的毕业焦虑与就业压力,同时推动访企拓岗行动对接学生需求,4月27日下午,商贸学院在体育场举办了“职引未来,畅谈理想”草坪沙龙,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老师,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建国老师,纪委副书记傅瑞林老师,纪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张啸宇老师应邀出席,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常敏老师主持,来自学院20个毕业班的29名准毕业生以及5名非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沙龙,师生们围绕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扎根基层与国家发展、求职就业与升学深造等话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与交流。

在沙龙中,毕业生代表围绕近期目标、长远规划、人生理想、成长需求等发言,他们对即将走出南工大门、走上社会充满美好期冀,也表达出对师长的感恩与不舍;他们展现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也坦诚成长发展路上的现实困惑。亲历过汶川大地震的预备党员、国贸1921班的陈阳同学决定在学业有成后回到家乡、服务家乡发展,用专业技能回报祖国的关怀和师长的帮助;积极申请考研调剂的国贸2026班黄景帅同学表达了对考研路上帮助过他的班主任、辅导员、物管阿姨的感谢,也表达了不放弃考研梦、边工作边二战的决心;即使封校还一直在线上工作的国贸2046班唐佳玲同学谈了从最初的不自信到现在独立工作的经历;创业小有所成的电商1911班李建国表达了即将报名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一边冲刺转本考试、一边运营淘宝店的电技1911班明若冰同学表达自己一直在努力平衡好学业与创业;已经报名西部计划的国贸2046班吕佺、国贸2028班彭丹丹同学表达了扎根基层大地、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建国老师在讲话中分析了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指出从国家到学校都把大学生就业放在“优先中的优先”位置。他向同学们表达了“未来已来,一起向未来”的期望,抛出 “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和“未来已来,现在怎么办”两个问题,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可爱!劳动不仅是谋生的需要,也是美好生活的第一需要!”,他要求同学们面对毕业不能懈怠,期望同学们积极做好从学生到社会人的准备,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好职业规划,抓住校招机会,依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得财富、创造价值,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老师耐心地聆听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后,结合国内外局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行业企业需求以及个人成长经历,一一指导他们的职业发展规划,一一解答他们升学、就业、求职、心理等各方面的困惑。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鼓励同学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要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专转本考试两次延期,考研难度增加,同学们求职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学校始终把同学们的需求放在心上,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走上下一段人生旅程。”他希望同学们要放下思想包袱,认清就业形势,明确人生规划,一是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既要“有眼睛”,也要“有思想”,要学会观察与判断;二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涵养家国情怀,既要回报父母家人的关爱,也要回报祖国和学校的培养;三要做一个爱读书的人,要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成长经历,坚定理想信念,还要主动学习哲学,学会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

近两个小时的师生互动交流,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不仅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而且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焦虑和就业压力。

今年商务贸易学院共有2022届毕业生675名,其中专科毕业生449名、转本毕业生198名,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办的4+0本科毕业生28名,呈现出班型多、生源类型多、学生需求多的“三多”特点。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访企拓岗,加强校企合作,切实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