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班第四课—在服务学生中锤炼担当,争当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干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517

为增强商贸学子的责任意识,更好的在服务学生中锤炼担当,争当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干部,商务贸易学院于12月8日晚在求真楼308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第四课,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忠蕾老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

培训开始,马老师由"做一个怎样的青年人"引入话题,由人及事,步步推进,将五四爱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与当代青年的优秀品质相结合,活用习近平主席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强调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树立远大目标,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当代新青年应成为时代的奉献者、开拓者,奋进者,作为学生干部更应拥有高尚品质,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丽的景色。

接着,她围绕“学生干部的作用”这一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生干部的重要性。马老师与我院主席团成员、班长代表进行互动交流,提问“为什么要当学生干部”,从他们的回答中指出重要性。她将学生干部的作用简单地总结为四点。第一,学生干部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有利于学校与学生间的双向互动;第二,学生干部拥有榜样作用,对周围学生有着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第三,学生干部拥有团结集体的作用,有利于提升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第四,学生干部发挥着服务奉献的作用,急同学之所急,帮同学之所需,时时为大家着想,力所能及地为同学排忧解难。

最后,马老师对“怎样做好学生干部”这一问题,进行展开讲解。她强调身为学生干部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履行学生干部的使命,做老师的好帮手,带领同学们不断奋进与开拓;学生干部要有大局意识,突出集体观念,让同学们了解到我们是一个集体,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有创新意识,打开新的局面,在实践中创新,在原有基础上变革,做到把同学作为服务主体,打造精品活动,创造优秀团队。

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第四课的开展对我院团学干部的日常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使商贸团学干部意识到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发扬读书人的“秀气”,要充分围绕学生,填充来自学生的“地气”,提升处理工作的“底气”,形成良好的团学工作氛围。学生干部应成为同龄人中的先行者,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伟大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