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三课—如何做优秀的团学干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546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团学干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商务贸易学院于1210日晚5:30在求真楼308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五课,特邀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老师就如何定位团学干部的角色、如何提高团学干部的综合素养等内容与团学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阮院长将本次培训班课程分为五部分来进行阐述,第一,团学干部的角色定位。第二,团学干部的基本素质。第三,团学干部的能力要求。第四,团学干部的工作艺术。第五,团学干部工作中存在的误区。由浅及深,鞭辟入里。

针对团学干部角色定位的问题,阮院长强调团学干部的身份首先应当是学生,其次是干部,最后才是学生干部。正是因为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才能给予团学干部锻炼发展的空间。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具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坚决贯彻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核心理念,切身切实投入到为商贸集体服务。

紧接着阮院长就团学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进行了展开说明,着重从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四个方面入手。与此同时,团学干部应当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处理好人与人关系。

阮院长对"团学干部的必备能力"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学生干部首先要学会自我控制。因而调整情绪,约束言行就显得至关重要。其次团学干部的"秘密武器"是拥有自信,敢于直面恐惧,只有正视自己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团学干部的核心要求是组织能力,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使自身不断成长,突破自我。要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分清主次轻重,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阮院长将学生干部的工作艺术简单地概括为四点,第一,靠本分做人,凭本事立身。第二,在不断提高自己智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情商和逆商。第三,协调好与其他学生干部的关系。第四,锻炼良好的口才。

最后,阮院长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团学干部,希望每位团学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扎实工作作风。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强化团学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我院团学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