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二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把握文化自信的内涵

发布者:高鑫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99

为提高我院学生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商务贸易学院于11月27日晚6:30在求真楼308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二课。本次课程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魏圆圆老师担任主讲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把握文化自信的内涵”传递给商贸学子。

魏圆圆老师对文化自信的丰富涵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且引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让在场的同学了解到了文化自信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近期在央视呈现的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都时刻将传统文化展现给我们;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展示着中国的革命文化;如当前中国梦的实践与实现正映照着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内涵。总体而言,文化自信的涵义包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统一而又不割裂的层面

针对文化自信的实质,魏老师对价值观、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进行了深入剖析得出结论实质为价值观的自信。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传承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我们要以文化自信为依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

当提到文化自信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时,魏老师讲到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另一方面要从文化发展内部发现问题所在,尤其是本身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时代在发展,我们要利用好科技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文化,从问题中汲取教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魏老师还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培养对文化研究和学习的热情、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在场的同学们领悟到我们的文化经历了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磨砺,经历了党领导人民在斗争中的洗礼,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内核这一重要含义。

最后魏老师对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进行了总结。即为

1.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与“魂”。

2.深厚的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精神支柱和重要渊源。

3.正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的强大动力。

           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二课的开展坚定了我院的团学干部们践行好文化自信的决心,使大家深入了解文化自信的同时,认识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以文化的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