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提高 | 商贸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班主任沙龙活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614

为了增强班主任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的能力,商贸学院于324日下午在求真楼404举办了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的班主任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特邀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李品品老师主讲,商贸学院党总副书记常敏老师主持,辅导员老师和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危机个案处理经历,分析了导致大学生自杀的危险因素。她指出老师们要及时识别危机的言语和行为迹象,比如在言语上直接或间接地表明自杀的意向、无助无望的情感,在行为上有抑郁表现、突然地变坏或变好、有条理地安排后事等。

李老师还提出,班主任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老师的及时识别和持续干预能够减低甚至避免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班主任尽可能与学生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充分发挥好心理委员、班干部等学生的作用,与心理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当发现危机的苗头时,及时汇报给上级领导,并做好纸质或录音的沟通记录。

班主任结合日常工作发现的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随后,常敏老师进行了总结。目前心理问题呈现多发、频发、常发的现象,班主任们要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处理能力。面对学生显现出的心理问题,进行耐心疏导,必要时可以建议学生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在努力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学院将继续开展面向班主任实务培训,为老师们识别和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专业指导,护航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