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举办创新创业类重大赛事推进会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572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办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关键之年。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为本科职教事业做出更多贡献,推动教师专创融合并展示双创教育成果,33日下午,商务贸易学院于求真楼404会议室举办创新创业重大赛事推进会。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啸宇老师、副院长周玮老师、副教授王靓老师作为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常敏老师主持,商贸学院教授、中青年教师、博士近50人参加会议。

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常敏老师在主持时简要阐述了目前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支持力度。辅导员刘高吉老师详细介绍“挑战杯”和“互联网+”两项创新创业重点大赛的赛制设置以及参赛流程。

商贸学院副院长周玮教授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全国一等奖,她在发言中将参赛经验总结为三点:第一,参赛项目要重复打磨慢慢孵化,形成优秀调研报告;第二,要认清学生在大赛里的位置,指导学生真正参与到项目中去;第三,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收集照片、视频以及现场相关材料。

商贸学院王靓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业组金奖,也是目前我校唯一一个获得全国金奖的创业项目,她在发言中就如何参加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相信学校,学校是我们参赛团队强有力的后盾,尽最大可能运用好学校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去参赛;第二,由于整个参赛时间长,要在指导过程中与学生建立起亲密的感情,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第三,项目的创始人一定要参与其中,老师对其项目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他的项目通过参赛得到历练并进一步明确发展规划。

商贸学院党委书记张啸宇发表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参加创新创业赛事不仅是为学校事业添砖加瓦,更是学院和教师贯彻“育人为本”精神的重要阵地,学院的创新创业事业需要全员参与进来,才能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事业不断发展,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张书记还对参加双创大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参赛项目要找准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当前政策导向,选定研究方向及题目;二是学生团队组建需多元化,既要有能言善辩的答辩手,也要有具备思考和研究能力的同学负责计划书撰写、PPT制作;三是作品需具备可行性和创新点,能够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创新创业教育依然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办好本科职业教育试点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帮助老师们了解创新创业赛事,引导更多的老师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指导学生双创的过程中提高专创融合能力,为学校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