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1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2-25日,商务贸易学院团总支依托《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共组织48个团支部、1500余名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在学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20201122日晚1815,于求真楼310教室,商贸学院第五届团总支副书记——金龙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结合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三课展开本次培训,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进行深度解读。

首先,金龙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今年926日至929日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建议》,并在大会期间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深度解读之前,金龙播放了一段有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介绍片,让团学干部培训班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拥有初步了解。

介绍片播放结束后,金龙以同学们的内心想法为切入点,向团学干部培训班学员们提出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回答,踊跃发言。对此,金龙也做出了相应的解答:从这个纪录片我们了解了十九大和十四五阶段中国的目标,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中的地位。

其次,金龙对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深度解读。先从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进行战略谋划,倾注了大量心血,确保了《建议》稿的起草得以高质量完成。

《建议》的重要特点就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起草方式上突破创新,成为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第一次在网上征求意见。

随后,《建议》亮点中提到三个首次:
   1.
我们党首次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把坚持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2.
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3.
党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接着,围绕《建议》突出的民生议题进行说明。分别就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社保七个方面进行阐述。

   最后,为了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办好自己的事,也要加强改革、开放、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