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二课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591

1123日晚上6:15,商务贸易学院在求真楼310教室开展了团、学干部训班第二课。本次课程由王龙老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王龙老师是中共延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决策咨询专家,延安市、宝塔区“七五”普法宣讲团成员,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互联网金融师、注册税务师、物流师、会计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企业法律顾问。现任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同时兼任延安市金融业协会会长。

王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认识延安,并说明延安自古以来都是陕北的军事重镇和战略要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圣地。

随后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中出现的三个黄金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由弱转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十三年;延安精神培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

接着,王老师细致讲解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

第一阶段:“落脚陕北,走进延安”这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第二阶段:“延安岁月,光照千秋”实现了国内战争向抗日战争,以及抗日战争胜利后向解放战争的两个重大转变。

第三阶段:“转战陕北,迎接胜利”主动放弃延安换取一个新中国,在最小的司令部指挥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最后,王老师给同学们总结了两个结论:

1.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增加了党的队伍和凝聚力,为新中国的改革开放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作用。

2.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也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延安时期被成功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人自此有了自己系统的思想。

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第二课的开展坚定了团学干部们奋发努力的决心,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并在行动中实践,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