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举办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618

为帮助班级心理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助人自助能力,1126日晚上在教二414举办了新生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学院心理辅导员赵秋明老师担任主讲,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部成员参加学习。

首先,赵老师介绍了心理委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职责。她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指出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传声员、心理隐患的排雷兵和朋辈心理支持者。心理委员要有“大耳朵”和“小嘴巴”,大耳朵收集班级心理健康动态信息,小嘴巴为同学牢守秘密,做同学们的“欢心,爱心,锦心,知心,放心”五心服务使者。

随后,赵老师普及了心理健康和咨询知识。她列举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的表现。还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的基本情况和预约方法,强调了找心理咨询的人并不意味着不正常或心理变态。当遇到心理困扰而难以自己调节时,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咨询或就诊)才是聪明的选择。

最后,赵老师分析了产生心理危机的高风险因素,即应激压力、心理障碍和性格偏差。她指出心理危机往往不是单一因素的作用,而是多种高风险因素与应对策略缺乏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心理委员要树立“危机”意识,敏锐觉察并科学应对。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心理委员纷纷表示明确了自身的作用,为班级心理工作储备了必要知识,将积极支持和服务班级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