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中|(四)人间烟火,走近地摊——商贸学子开展“城市地摊经济”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07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久别重逢的“地摊经济”焕发出新生机,成为经济复苏中一道靓丽的风景。2020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回首近几年,形形色色的摊位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规格的门市和富丽堂皇的商场。一同被冰封的还有摊主的吆喝声、买家的还价声、以及孩子挑选东西时的欢笑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的同学们观察到地摊经济在经济复苏中的积极作用,组建“人间烟火,走近地摊:城市地摊经济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由国贸1831班班长王伦担任队长,带领6名队员对南京市区的老字号以及新兴地摊夜市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向地摊夜市商户、流动商贩、消费者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南京市区地摊经济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提出对策建议。

因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社会实践分两天进行。8月16日,团队主要走访了南京老字号夜市-丹凤街夜市,本次调研主要针对摊主进行采访。首先,团队队员于晚上八点采访了一位做美甲的美女摊主。据了解,该女士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结束了白天的工作以后出来摆摊,摆摊是其副业,主要在19点至21点间营业,此时间段内客流量较大。该女士透露,尽管她只有两周左右的摆摊经历,但每天的纯收入有150元人民币左右。她是看到活动通知自行申请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手部护理和美甲,顾客中女性消费者偏多。随后,团队队员又采访了一位卖手机贴膜的男士摊主。该摊主同样是一位80后,把摆地摊作为自己的主业,大概在每天晚上18点至22点间营业。手机贴膜收入可观,平均每天收入300到500元,摊主表示十分满意。   

(图为丹凤街留影)


8月30日,小分队成员来到三江学院夜市与河西万达夜市进行调研。这两处地摊夜市是政府城管部门专门开辟的长达100米的街道,为每个小商贩搭建帐篷,设立摊位标牌,目的是促进当地市区地摊经济的发展,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也为那些因为疫情影响的商家带去复苏的希望,减少他们的地租成本。

其中三江学院夜市以美食为主,各种小吃饮品琳琅满目。河西万达夜市则以一些手工制品和衣服潮流饰品为主,有化妆品和鞋子包包,再往里走进去,有一些商家的互动游戏,比如小孩子钓鱼游戏,套圈游戏,扔飞镖戳气球游戏等等,在夜晚五彩缤纷的路灯照耀下,热闹非凡,引人注目。

(图为三江学院、河西万达留影)


在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今年新形势下的地摊经济的现状和发展,针对地摊摊主和地摊顾客两种人群随机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采访和调查,共采集调查问卷100余份。通过这些调查问卷来了解他们对于地摊经济的看法和认识,以及未满足的需求。

调研的过程是有趣的,有些被调查者侃侃而谈,有些一直面带微笑,有些会提出特别的意见,有些也并不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当然,这还没结束,调查结束后还需花大量精力进行整理搜集到的数据这一工作才算完成。


(图为小组成员与摊主亲切交谈)


宽容地摊,接纳地摊,显现着城市的温情与温度,是新境况、新经济下的创新之举。团队成员结合专业技能深入实践,通过线下调研,成员总结出,若想在当前火热的地摊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自身过硬之外,还要对自身对商品进行包装创新,并运用当前信息时代火热的自媒体手段进行充分的包装、宣传才能达到极佳效果。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