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中,商务贸易学院全力打造精彩线上课堂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63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意见》要求,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商务贸易学院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打造精彩线上课堂。

根据学校要求,疫情爆发后商务贸易学院迅速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和质量监控组,统筹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制定了《商务贸易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商务贸易学院关于教师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商务贸易学院关于督导线上教学听课的要求》、《商务贸易学院关于实施线上教学告同学书》、《商务贸易学院关于顶岗实习申请的管理流程》等一系列教学文件,同时组织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操作、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依托QQ群、微信群等进行经验分享和建课、备课指导。针对因授课平台不熟悉、建课时身份认证不便、语言不通、人在国外通讯不便等问题的外教及外聘,商务贸易学院安


排了本团队专任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建课、备课指导。在建课、备课过程中,商务贸易学院的教师们响应积极,认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线上教学培训,努力学习中国大学MOOC、职教云、蓝墨云等各类课程平台和教学直播平台操作,熟练掌握各种线上教学技术。截止3月初,全体教师都按要求完成授课平台选定、身份注册和认证,以及视频、PPT、测验、作业等教学资源的上传,以及至少三周的课堂备课量。

39日是第一批线上教学课程的开课日,为保障教学质量,商务贸易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对第一周教学工作的开展作了全面部署,要求所有任课教师至少提前3天将相关课程安排通知到班级学生,在手机端完成课程平台和直播平台APP的安装,并提前完成不少于2节课的教学量的测试,确保届时不会因为平台操作问题而影响课堂的顺利进行。33日晚7点,学院还召开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会议,要求督导们在36日前完成所有第一批线上教学的18门专业课的教学准备检查,并积极研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管控点有哪些,以及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的有效监督等等,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监督无盲区。会上还对第一批线上教学课程听课做了安排,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团队主任、督导都要积极听课,且听课要覆盖到所有课程。这些工作为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由于此前准备充分,商贸学院的线上教学开课顺利,教学工作运行良好,教师们备课充分,教学设计多样,课堂活动丰富,学生参与积极,课堂气氛好,学习效果显著。为进一步促进商贸学院线上教学交流,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学院线上教学指导小组邀请物流团队的张瑜博士给大家上了一堂线上教学公开课,此次公开课除要求商贸学院所有没有课的教师进入课堂观摩学习外,还邀请校质控处的督导们进行观摩指导,学校质控处周玉泉处长还积极组织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校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的观摩听课。张瑜老师课前与学生进行了麦克风测试,以保证有效的课堂发言,其自备的上下课铃声很有特色,颇有教学仪式感,能让学生很快进入课堂,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学习中,上课伊始,通过对上次课后作业的批阅点评,回忆巩固所学知识。课中设计有提问、讨论、头脑风暴、测验、作业等多种互动形式,能够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课堂多处还通过生活中常见的案例诠释知识点,让学生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把一些晦涩的知识点也讲得通俗易懂。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对课堂的需求,了解真实的课堂教学效果,以促进课堂质量的提升,张老师在课堂最后布置完作业后还做了问卷调查,并将不用扬鞭自奋蹄地加以改进。张瑜老师的线上课堂获得了全体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许多老师表示这是一堂让人受益匪浅的精彩的线上课程,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张瑜老师课堂的好的做法,不断提升自身的线上教学水平。参与观摩指导的校内外督导们也都给与了很好的评价,并同时提出了一些积极性的建议。

一周的教学工作很快就结束了。一周以来,商贸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所有教师都能做到提前至少10分钟做好上课准备,课前签到,课中与学生积极,课后安排有作业,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313日晚,商务贸易学院召开了由院长、副院长、团队主任及督导参加的教学例会,针对第一批课程开课情况进行阶段性的经验总结。大家普遍反映相比于以往的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时学生的互动性更好,发言更积极,出勤状况也超乎想象的好。尽管线上教学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大家普遍对线上教学比较有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直播课堂是对教学最大的考验,但同时也是一次机遇,商务贸易学院的每位教师与学生都做好了迎接这次机遇与挑战的准备,教师们努力备战线上教学,学生们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积极参与课堂,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相信随着线上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商务贸易学院的老师们一定能够通过努力,打造更多的富有自己特色的精彩的线上课堂,商贸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一定会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