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20年丝路电商产教融合与高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309

2020111日,我校科技处、商贸学院筹办的“2020年丝路电商产教融合与高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我校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主持。

上午会议伊始,我校副校长霍雄飞致欢迎词。霍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总结了我校在传承黄炎培职教思想和文化、培养具有双创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办学亮点和特色。同时,提出我校已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这就要求我们今后要去认真探索和实践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培养的通道。最后,霍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都能积极参与到我校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中并贡献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的专家报告环节,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刘轶华教授的报告《丝路电商产教融合与跨域发展》,中国南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京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健的报告《全球数字化跨境贸易互联互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教授的《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使命、内涵和人才培养》以及中国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副镇长周方园的《中国农村电商发展之路:沙集模式》从不同层面对中国当前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及人才培养需求进行了精准分析。紧接着,丝路沿线到访的专家包括泰国泰中电商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刘文丰做的报告《 “一带一路”背景下泰国电商发展与未来》,马来西亚跨境电商总商会会长张值玮的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马来西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展望》,马来西亚中国与东盟国际人才培养联盟主席陈福义主席的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马跨域合作与人才培养》等都对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推广。

签约环节分两部分。首先,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孟庆杰和睢宁县沙集镇以及东盟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然后,由我校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和北外国际商学院领导签署与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合作协议。

当天下午,在行政楼辅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产教融合暨高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研讨会议,由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主持。会议结束后,部分中外企业参会代表赴沙集进行参访交流。

此次论坛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打造立足长三角、服务“一带一路”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商创新资源集聚平台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商贸学院近年来不断探索丝路电商产教融合、助力本科职业教育改革实践的一次盛会,为搭建更广阔的国际化电商职教平台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