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揭牌暨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30

     11月21日下午,我校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揭牌暨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教育部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支芬和教授、江苏省东海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杨化志和经济发展局局长陆敏伟、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福义、京东江浙沪运营中心总经理尹晴、江苏省东海经济开发区青创社区董事长姜海峰、江苏省东海高新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琦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我校崔新明副校长,科技处、发展合作处处长丁龙刚、招就处处长练飞及商贸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各教学部主任、专业带头人、博士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崔新明副校长为此次活动致欢迎辞,并为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百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情况。听完崔新明副校长的介绍,来宾们对南工院在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双创人才基地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紧接着,我校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介绍了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的筹备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特别突出了在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正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而江苏东海作为“一带一路”陆海联运第一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水晶等地方产业资源,双方共谋成立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必将积极推动东海地方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东海乃至江苏孵化和培养更多的跨境电商人才。
  接下来,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江苏省东海地区水晶及地方经济发展的视频短片,东海经开区常务副主任杨化志介绍了东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东海的水晶产业发展概况。东海作为“联合国水晶之都”,目前拥有水晶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25万人,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数百亿元,产业聚集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杨主任还针对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的项目落实和人才落地等问题,为大家具体介绍了经开区青创社区目前已经开始投入建设的工作情况。
  此后,京东江浙沪运营中心总经理尹晴女士发言,她代表京东集团对南工院发出邀约,期待南工院通过跨境电商研究院的良好平台,为企业持续输送更多更优秀的电商人才。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协会陈福义主任对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介绍了马来西亚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情况,指出马来西亚的电商产业在近年来呈现除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商家也越发关注中国市场,不断加深拓展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的多方面合作,希望通过此次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国在电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国际双创人才的培养。最后,教育部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支芬和教授致辞,她不仅代表教育部行指委表达了对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成立的祝贺,而且介绍了教育部关于电子商务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建设发展的最新动向,传递的信息量大、内容精辟。支教授还提出了殷切希望,期待我校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的工作能够深入东海地方,持续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能够多出人才、多出经验、多出好的成果。
  领导和嘉宾致辞结束后,举行了揭牌暨合作签约仪式。首先,我校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与江苏省东海经开区青创社区董事长姜海峰、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协会陈福义主任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接下来,我校崔新明副校长代表学校与东海县领导、行指委领导共同为“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揭牌。之后,崔新明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江苏省东海经开区青创社区授予了“南工院博士创新实践基地”、“南工院创新创业共享基地”和“南工院电商实习实训基地”铜牌。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在黄炎培广场前合影留恋,同时还参观了我校的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和工业中心等。
  此次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与国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服务于与地方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产教融合的举措,彰显了我校高水平办学的特色和优势。相信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跨境电商产业研究院一定会越办越好,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项目运营、创新创业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