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沙润教授到访商贸学院参与博士沙龙研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85

202010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沙润教授受邀到访商贸学院,参与博士沙龙的交流研讨活动,为全院博士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并提供面对面的指导与交流。

沙龙伊始,商贸学院院长阮晓文代表全院师生向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学院目前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博士教师的整体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副院长周玮简要介绍了沙教授多年来从事高校教科研工作的经历以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各类教科研成果奖、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

接下来,沙润教授紧密围绕2020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结合我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的实际情况,带领商贸学院的全体博士教师开展研讨和交流。首先,沙教授紧密围绕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提出应着手搭建以实践基础为本、面向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和专业架构。接下来,提出本科层次职教人才培养应该与普通本科专业进行积极的学术对话,要恪守本位,严把技术技能操作的实践基础能力培养,同时兼顾解决现实工作中具有挑战性、不确定性、系统性、复杂性等问题的整体素能提升。紧接着,针对我院青年博士教师,从教什么、如何教、教学与科研工作评价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如开展以德育、情感为轴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摒弃照本宣科的机械式教学,将科研工作的思路与方法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并积极启发学生的创新和思辨能力,开展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型和实践型科研工作等。最后,希望青年教师们能积极融入商贸学院教学团队、实践团队、科研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为培养大国工匠、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接近尾声时,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啸宇对沙教授带领大家开展的此次研讨活动表示的积极的认可与支持,希望通过这次研讨,我院的青年博士教师能尽快融入和适应学院的教科研工作,充分利用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下企业锻炼、寒暑假培训、高访研学等良好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并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断积累和提升科学研究能力,齐心协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商贸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