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成功举办德国跨境电商师资理论与实践国家级培训项目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30

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承办的德国跨境电商师资理论与实践国家级培训项目经过14天的培训,于92日在句容宝华双创大厦圆满结业。

教育部在201910月公布跨境电商专业作为高职类院校新增专业,各院校积极申请开设此专业的同时对专业师资力量壮大及相关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意愿尤显迫切。基于此背景下,此次培训倾力打造了跨境电商理实一体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实操研修两大能力提升课程模块,旨在提升跨境电商专业教师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培训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意识与技能的跨境电商骨干教师,进而全面提升专业教师理实一体教学综合能力。

培训班学员从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和相关政策的理论学习到跨境平台的实操训练,从教师教学能力素养的提升到个人的成长健康发展,从参观跨境电商先进企业并与公司创始人的深度交流到在课堂上与老师、学员们的专业探讨与分享,彼此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优秀的跨境电商专业骨干教师亟待自我提升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同时,学员们对项目组悉心搭建院校与跨境电商企业资源共享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设置、授课质量和组织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前期5天的理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通过探究式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与外籍专家充分互动,系统学习了东西方文化虚拟沟通与行为的应用场景;处理跨文化团队沟通与批评;中外新媒体运营案例分析与探讨;电子商务中的国际贸易格局与当前趋势分析;大数据下的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相关知识,了解了跨境电商产业链及运营模式,对跨境电商有了整体的认识。

在为期5天的跨境电商多平台实操培训环节,商贸学院组织了一批具有丰富平台运营经验的实战型专家和跨境电商企业一线职业经理人为学员们授课,他们精心设计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跨境电商平台实操内容。包括:跨境电商趋势分析和跨境平台特征介绍、跨境电商大数据选品实战案例分析、跨境电商流量分析与产品优化、跨境电商供应链谈判技巧及实战案例分析等跨境电商商务运营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此外,还分别针对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和Shopee等平台的特点、产品发布规则及优化技巧和店铺打造方法,进行了实训和演练。

通过案例式教学和实操型练习,学员们对于各平台的特色和运营重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员们在初步掌握了店铺的运营方法后,将在后续跨境电商的教学科研、实训以及“双创”方面具备扎实的技能基础。

此次培训对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跨境电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跨境电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实现新跨越,切实提升职业院校跨境电商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培养跨境电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