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育人工作”班主任沙龙活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35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班级管理经验、提高班主任育人水平,商贸学院于9月9日下午在求真楼411举行了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育人工作”的班主任沙龙活动,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啸宇、党总支副书记常敏和新任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优秀班主任标兵、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物流1814班主任刘晓明老师应邀发言。刘老师谈到,班主任老师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首要责任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他结合十余年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对不同班型的学生群体进行精准分析并分享了育人心得;他还向老师们传授了新生班级的管理经验,建议新生班主任要提前“做功课”掌握学生信息、定期走进公寓了解学生情况、多开班会与个别交流相结合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在场的班主任老师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感、自豪感、幸福感,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学校首届刘凤云奖教金获得者毕甫清老师谈到,班主任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一线岗位,一方面要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另一方面,要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新任班主任、国贸专业博士胡志刚老师表示对班主任工作的角色和定位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有了初步的了解,自己将结合十余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围绕班级管理工作形成工作清单,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成长。

党总支书记张啸宇发表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学生工作应回归教育本质,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三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她强调,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力量,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班级日常事务的第一处理人;她还指出,班主任既是管理者,也是教育者,不仅要明确两种身份的工作要求,更要做有责任感、有爱、有温度的思想引路人。

本次沙龙活动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班主任表达困惑、分享经验、碰撞思维提供了交流平台。后期学院将围绕学生资助、突发事件处理、主题班会等内容,分专题定期举办班主任沙龙,不断提高班主任老师的思政教育水平,增强班主任老师的育人意识,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提高班主任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