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 执着情怀 匠心共育优秀人才——商务贸易学院举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高鑫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645

  4月24日下午,商贸学院邀请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于林惠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做了题为“如何用匠心之笔回答好于总书记的育人三问”专题报告,商贸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于书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有关职业教育方面的重要会议精神,“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国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三问,则是与职业教育息息相关、值得深思的关键所在。于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育人三问作为逻辑起点进行了本次报告。首先,“培养什么人”是要求教师对人才培养进行准确定位,于书记认为当前是高职教育发展正值转折期,应当将德才兼备作为人才培养的定位,培养一批有敬业、乐群精神的人才。其次,“怎样培养人”是要求教师开拓人才培养的路径,维护教育公平,做到有教无类,同时也要求教师扎实自身的专业基础,在课堂上不仅有知识的传授,还有情感的交流。再次,“为谁培养人”,于书记认为“学生为自己培养出合格的自己”是该问题的前提,要求教师一定要将人文情怀融入到教学和日常中去,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进而将问题的答案延伸到家庭、社会等各个方面。
  于书记指出要在实践中体现三问,回答好三问。于书记说,教师要用情怀来践行党的教育方针,高职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多数奋斗在经济建设的生产第一线,因此我们应当树立职业教育的自信心,在教学工作中,加快知识更新的速度,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再造,最终结合实际情况,培养出兼具专业情怀和职业情怀的人才。
  于书记的报告直面人才培养的具体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刻思考,“拒绝自动售货机式的教学”、“老师应当做好教材的再造”,获得教师们的普遍认同,激发了商贸学院全体教师坚定信仰、执着情怀,做“四有”好教师,育社会栋梁才的工作热情和职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