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背景下的商务贸易学院

发布者:2011100711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10


      商务贸易学院成立于2016年,学院成立之初按照学校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主要目标,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突出国际化的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境商务人才。在校领导、国际处和国教院的关心指导下,我院的国际化水平在各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

      1.专业国际化特色明显

      学院的专业立足于国际化办学,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国际资格证书,与国际一流大学专业标准进行对接,当前学院正在与美国州立大学合作国际物流专业,同时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其中,国际物流专业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的“12345工程”物流管理人才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模式


探索与实践获2018年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衔接,学分互认在高职教育跨国分段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中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商贸学院还与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10多所院校建立了学生长短期交流项目及专本衔接项目。

     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学院还针对留学生设置了全英文国际商务专业,该专业一门课程获得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精品课程,同时该专业正在建设精品课程和全英文核心教材11部(其中已经正式出版2部)。此外,学

院还引进了日语、韩语、物流专业的多项国际化证书。


      2.师资国际化
      当前,学院共引进4名,学院专任教师中在海外留学一年以上并获得硕士以及上学位的教师占比30%以上。

 

可爱的外教们

    同时,学院还及积极选派教师参与海外研究、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外院校、专家来访交流,促进教师了解相关学科专业的国际前沿,扩大教师的国际视野,锤炼教师的国际化教学能力和水平。

王靓老师美国研修

周立军老师美国研修

顾维萍老师赴韩国进修博士

教师团队赴美国研修

教师团队赴新加坡研修

王萍老师赴美研修

张海燕老师在日本研修

张杨杨老师在美国研修       田林老师在日本研

管俊老师在英国研修

美国圣玛丽大学Prasad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英国伦敦南岸大学领导来我校访问

美国莱恩哈特大学领导来我校访问

韩国全州大学领导来我校访问

泰国企业家电商研修团来我院参观交流

      3.学生国际化

      学院与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0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不仅有外国学生“走进来”,每年有80余人“走出去”交流、实习。通过学生走出去,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专业能力,为成为世界公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在日本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              学生在韩国交流

学生在韩国又石大学交流                 学生在朝鲜大学交流

学生在泰国交流

学生在日本交流

学生在马来西亚交流

认真学习的留学生们

    4.创新创业国际化

    学院将创新创业作为学院国际化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从2018年以来,学院组织团队积极参与“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我院国际竞争力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在大赛中连续两年摘得最

高奖项——杰出院校奖。

20172018年连续获得了总决赛最高奖项——杰出院校奖

    5.积极走出国门,服务于“一带一路”人才培养

    学院将跨境电商作为专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培养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同时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和学生,学院被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

    学院积极推动学校的双创资源与海外合作院校进行共享和交流,2018年,我校承办了合作共赢 智创未来 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学院邀请了来自韩国仁济大学和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等合作院校的专家与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化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现代的国际化环境下把职业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够有机结合的新方法,推动创新创业国际化的合作与交流。

    在我校友好院校——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的协助下,我校承办了江苏省高职教育代表团赴泰国进行了友好交流,交流期间与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校领导进行了友好交流,同时还访问了泰国教育部,受到了泰国教育部秘书长Preecha Soontranan的接见。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与泰国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

我校与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了中泰电子商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共同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该项目也获评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该项目合作开发电商在线课程,用于泰方学生和企业界人士进行在线学习与培训,受到了广泛好评并将进一步在马来西亚进行推广。

我校还和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协会签署了友好合作意向书,达成了短期互访、合作研究,推动开展马来西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以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等合作内容,加强了产业合作和学术领域的交流。

     商务贸易学院在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将继续秉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国外优质资源引进、创新创业和特色化发展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境商务人才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