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红色筑梦之旅——“寻红色筑梦之旅 助智慧农业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商务贸易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53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成立了“暑期实践先锋队”,于7月9日赶赴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开展“寻红色筑梦之旅  助智慧农业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为基础,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科技兴农。
  7月9日“暑期实践先锋队”走访了洪泽电商产业园、水产大市场以及大闸蟹养殖基地,队员们与当地养殖农户深入交流,并向他们介绍水产溯源体系和智慧农业的应用知识。在电商产业园,闻远科技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朱经理和徐经理介绍了洪泽当地的水产养殖现状,并对同学们的疑问做出解答。会议结束后,先锋团继续出发前往水产大市场以及洪泽湖沿岸,对商户们就洪泽水产的销售情况进行访问调查,对养殖情况、水产销量、销售渠道以及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7月10日上午先锋团全体成员走访了西顺河镇张福河村大闸蟹养殖基地,村书记和村民们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在和书记的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养殖户们大多是通过线下方式进行营销,线上电商销售潜力仍有待开发;同时村民们在养殖过程中大多仍遵循传统经验进行,缺乏科学有效的手段和设备,这使得先锋队成员们意识到推进农业养殖科学化的重要性以及推广设备现代化的必要性,更加坚定了以自身所学服务乡村的决心。
  最后,先锋团参观了洪泽水产良种场,这个良种场是中国科学院宋微波院士工作站,宋院士是享誉国内外的原生动物学家,在水产动物寄生虫病研究方面有极高造诣,与洪泽水产良种场在寄生虫防治、水产健康养殖等领域展开全面技术合作,为洪泽水产养殖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宋院士接受了同学们的访谈请求,对智慧农业溯源体系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度解读。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调研服务进展顺利,同学们都深刻了解到当下是农业投资的黄金时期,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农业创业,农业电商和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对于未来,农村更是一片广阔天地。同学们在活动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将理论知识充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把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在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精神感召下,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